“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发表时间:2020/09/20 11:30

IMG_7655(20200918-170500).JPG

9月17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规划部署进一步提高西安市外贸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西安市贸促会、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IMG_7658(20200918-170509).JPG

本次研讨会以“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会上,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以《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新趋势与知识产权监管服务》为主题,讲述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整体形势,企业“走出去”的壁垒、投资并购中常见的问题、海外展会IP纠纷、跨境电商产品侵权等内容,通过典型案例和具体做法的讲解分析,为我市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经验。

IMG_7657(20200918-170506).JPG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王泉、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李铨等专家和业内人士也分别围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民法典》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为我市“促创新保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IMG_7653(20200918-170453).JPG

知识产权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将知识产权当作经济建设的“助推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与城市创新发展有效衔接、有机融合,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服务体系。2019年,西安知识产权机构改革实现了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统一集中管理。2020年2月,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对外开展服务,标志着西安知识产权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市将继续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打造硬科技之都,建设创投之城”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让古都西安成为知识价值实现的热土。

我市200余名企业、科研院所、商协会代表、律师事务所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在现场参会,270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同步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