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 机构设置 | IP专家 

    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 (Shaanxi Intellectual Property Operation Research Center)于2016年7月13日正式授牌成立,是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依托陕西科技大学组建的省级科学研究机构。“中心”隶属于陕西科技大学直属管理,中心办公地址设在经济与管理学院A718室。中心依托学校知识产权优势,主要从事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专利信息分析、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理论研究,以及知识产权贯标辅导、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技术服务。

    根据工作需要,目前中心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法律总顾问2名,校内外兼职研究专员30余名,形成了“省知局+市知局+学校+学院”的纵向领导支持体系。同时,通过集聚陕西省内外知识产权人才充实到研究中心的工作中,,聘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一批知名专家担任兼职研究员,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交叉学科背景的研究队伍。

    【主要功能】

    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专利信息分析、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理论研究;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技术服务;

    【建设目标】

    旨在依托我校知识产权优势基础,通过“高校+政府+科研机构+企业+辅导机构”五位一体的合作,凸显我校知识产权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效能、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增强我校知识产权社会影响力,培养一批创新型科技拔尖人才和知识产权领域的领军人才,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力争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知识产权研究基地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库。

    【科学研究】

    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在国家、省市知识产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在知识产权研究领域开展了多项研究课题,知识产权研究活动活跃,经验丰富,成效显著,成果丰硕。截至2022年7月,直接涉及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的项目50余项,到账经费440余万。研究成果为国知局、省知局以及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受到广泛认可。

    其中,中心累计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项课题2项、陕西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问题项目8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6项、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5项、省教育厅专项项目11项、省知识产权局战略研究课题/知识产权决策咨询研究项目10项、西安市科技局项目7项,主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项目、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项目、陕西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横向合作项目30项。其中,尤其是国知局专项委托项目《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导入与标准化建设研究(SS13-A-02)》的成果为国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出台提供了扎实依据;《陕西省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评价研究(ZL2012-02)》的成果《陕西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成为我省2013-2015年高校贯标的执行标准;《陕西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评价体系及贯标实施策略研究》(2015)、《陕西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机制研究》(2016)、《知识产权贯标对我省高校创新能力提升效应研究》(2018)、《陕西省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的建立机制研究》(2019)、《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2020)系列项目的研究成果,被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企业采纳,为我省高校贯标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持和实践指导,以及规划和指导西安市知识产权总体工作。由中心主导申请的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陕西科技大学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示范中心》获得立项,项目经费100万,为我校的“追赶超越”和“复兴”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同时,中心成员发表知识产权领域高水平学术论文共计4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CSSCI收录;获得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咸阳市科学技术奖等10余项。

    【教育培训】

    • * 辅助组织开展《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宣传、指导;

    • * 开设工商管理一级硕等研究生《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课程;

    • * 开设本科学生《知识产权法》等知识产权主干课程;

    • * 开展知识产权模拟新闻发布会等多形式教学实践;

    • * 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知识产权”主题系列讲座;

    • * 配合省知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校科技处、校前沿院,策划和组织知识产权宣传;

    • *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内外知识产权各类会议、培训班;

    • * 组织开展陕科大专利信息分析与分级分类管理咨询;

    • * 积极参与省、市、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等公共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