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苏芳教授受邀参加“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土地科技创新论坛”

发表时间:2021/07/02 14:39

6月25日至27日,“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土地科技创新论坛”在长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长安大学、陕西省生态学会、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我中心苏芳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下陕南脱贫农户生计提升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户生计提升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结合陕南秦巴山区特殊的战略定位和当前存在的问题,总结了苏芳教授团队近几年在“农户返贫风险策略选择”“稳定脱贫的生计干预机制”“农户生计与资源利用”“相对贫困治理理论及实践”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相关成果,为有效提升农户生计质量、优化配置生计资源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

苏芳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受邀发言的还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刘彦随、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黄贤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龙花楼、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曹小曙教授、长安大学乡村振兴与扶贫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员学锋教授等5位国内知名专家,他们分别就“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系统观和路线图”“农村土地改革与城乡共同富裕”“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重构振兴”“乡村振兴的科学逻辑与空间治理”“陕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为大家分享了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利用规划、农户生计转型与提升、城乡发展等方面的学术热点与前沿问题。

特邀专家和嘉宾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期,本次会议旨在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和全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建设战略,积极探索中国土地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新机制、新路径。围绕农户生计问题,苏芳教授团队已在区域经济、农村经济和生态经济等领域的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关联学术论文。苏芳教授表示,日后将带领团队持续聚焦陕南秦巴山区农户生计问题,围绕生计转型、产业驱动与空间精准治理开展更多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力求为推进陕西省乡村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决策支持,为全面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