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和智库专家孙艳蕾老师受邀参加国科大第五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1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并作论文交流发言

发表时间:2021/12/30 10:32

2021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五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1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强国与科技创新。来自全国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穆荣平主持。我中心及智库成员孙艳蕾老师受邀参加会议,并在论文交流环节做发言。

孙艳蕾在“学术论文交流”环节进行汇报。她围绕“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背景下的行政保护体系革新”进行了汇报交流。她认为,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背景下,正确理解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内涵,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领域合理采纳新公共哲理理论的内核进行体系性的革新和构建,以助力实现国家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此次会议的交流和学习,是我中心和智库建设逐步提升质量、拓展思路的重要积累之一,通过学习和交流,更好的把握当前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背景下,国家在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大政方针,了解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接下来将更加有的放矢的继续努力,在国家《”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指引下,在国内外知识产权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继续再接再厉、凝聚智慧,做好中心研究和科技创新智库的建设工作,为陕西省、西安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龚亚麟、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剑锋、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峻岭等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

 

穆荣平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刘春田

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 刘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 吕薇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 葛树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 龚亚麟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白剑锋

分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