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协力推进我省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07 15: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2020年省委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工作要求,近日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自贸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西安海关等部门联合印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指导意见》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强我省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自贸试验区良好创新和营商环境,推动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指导意见》以加强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机制为重点,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在规范完善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与人民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海关等部门在知识产权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案件会商和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方面先行先试,力求发挥各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业和资源优势,有力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新格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坚持预防与化解相结合,坚持非诉纠纷解决方式优先,通过调解、仲裁、行政裁决和诉讼等途径,为社会公众提供多样、便捷和高效的纠纷解决服务,形成合理衔接、相互协调的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体系。

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完善纠纷调解、援助、仲裁工作机制”的工作部署,主动对接省自贸办等相关部门,组织中国(陕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西安理工大学共同开展了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及纠纷多元解决机制课题研究,联合省高院、省公安厅、西安海关等部门赴福州、厦门等地开展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调研活动,完成了《陕西自贸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及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今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在前期调研和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省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能变化,组织起草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指导意见》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指导意见》,先后征求了相关部门的修改意见并对文件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于12月17日和20日正式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