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中心挂牌成立

发表时间:2021/01/19 09:55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地理标志公共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加大地理标志挖掘和保护力度,加快培育地理标志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申请,省委编办批复同意,陕西省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原中国杨凌农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加挂“陕西省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中心”牌子,承担全省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核准使用的技术性工作,承担指导规范陕西地理标志使用和促进区域品牌提升发展工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2020年,我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首批试点省份,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在陕西省知识产权信息中心设立“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申请受理窗口”,并通过组建地理标志专家库、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清查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地理标志水平,推介和宣传了一批我省优质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品牌。截至目前,我省累计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达到246家,同比增长18%;受理换发新版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换标申请141家;受理证明商标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11家;受理全省地理标志相关的各类咨询500余人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公共服务体系。“陕西省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中心”的批复成立,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陕西地理标志的使用管理和服务,为我省地理标志方面的各项工作提供更为完善的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与支持。

下一步,陕西省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将在省知识产权局的领导下,积极围绕地理标志法律研究、地理标志品牌提升、地理标志促进地方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地理标志与标准化、地理标志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服务,继续承担做好全省“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申请受理窗口”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