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第17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表时间:2020/08/20 16:16

      8月12日,省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了第17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中央、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了2019年第24期《求是》杂志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传达学习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同时,会议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部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内容。

  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侯社教强调,全局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聚焦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并存的形势,聚焦当前我国逐步从知识产权大国走向知识产权强国的态势,全面科学编制好我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侯社教要求,一是要围绕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广泛征求社会大众对我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二是要认真做好“十三五”时期全省知识产权发展成效的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开拓思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三是要按照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把培育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区域公共品牌纳入“十四五”规划,不断推动地理标志、商标运用和区域特色产业融合实现突破性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同时,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部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内容。侯社教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侯社教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党组理论中心小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个人自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真正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要做好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局网站、公众服务号的舆论引领作用,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会议认真学习了2019年第24期《求是》杂志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并研究落实工作。侯社教要求,局各级要围绕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发挥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发展作用,持续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向着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方向迈进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结合区域特点,围绕关中先进制造、陕北能源化工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做好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等工作,加快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结合县域特点,发挥好地理标志的品牌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柞水木耳”、“平利女娲茶”、“安康富硒食品”等地理标志的培育、运用体系,不断提升商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不断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侯社教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全省纪检监察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二是要强化日常监督,认真做好知识产权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三是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做好赵正永案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发生,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省纪委监委驻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魏春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迎波,局二级巡视员裴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