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举行学科竞赛项目组阶段性成果交流沙龙

发表时间:2022/11/16 09:20

为了深入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人人知创新、人人懂创新、人人争创新”的良好创新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热情,提升专业素养能力,深入推进我中心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11月12日,我中心于教五C419教室举行了“正大杯、三创赛专场交流沙龙”。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邢战雷主持。指导教师代表孙艳蕾、王思瑶,以及各参赛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沙龙。

会议伊始,邢战雷老师致辞。他讲到,本次交流沙龙的目的主要是通过阶段性汇报工作进行参赛项目的模拟展示,在交流中锻炼思维、迸发创造,训练公开演讲、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等技能。同时他表示要加强“经+管+文+艺+理+工”等多学科融合的团队建设,尤其注重协调团队的“合作共赢”关系。邢战雷老师还针对三创赛、正大杯的参与队伍组合及各赛道时间节点进行了介绍和说明,鼓励“以三年级为牵头,以二年级为核心,以一年级为基础”的“老带新”团队模式,接续奋斗,健全传承体系。

会上,由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组成的二十支参赛团队逐一进行了项目汇报与交流。项目汇报人分别从队伍名称、项目名称、项目基本情况、项目重点、创新点及项目框架结构、团队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随后,邢战雷老师、孙艳蕾老师对于每个项目都进行了细致点评,深入探讨,肯定其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实质性、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会间邀请了第十二届正大杯国家级二等奖项目成员李传佳学长进行了竞赛经验分享。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竞赛中所积累的经验,讲述了自己在学科竞赛中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参与科创赛事。他建议,参赛队伍首先要选好主题方向,强调了参赛积极性与主动性的重要性,多与老师进行项目思路的沟通与交流,明确自身后续研究方向,充分利用资源,夯实自身能力。

会议临近尾声,孙老师以自己创业经历为切入点,从“热爱、投入、激发、真功夫”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指导。她指出,各项目团队要提前谋划,“把握确定的自己”,全面做好时间管理、知识管理及资源管理,合理把握安排时间、合理利用资源,在变化中增强能力、确定自己、把握自己。

最后,邢战雷老师对此次沙龙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参与交流的项目团队题目涉及乡村振兴、公共管理安全、智慧应急、地理标志农产品、邮政快递服务业企业安全生产、食品粮油安全生产等主题,都非常契合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项目团队基本都构建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团队,进行了多轮次前期论证,较好地明确了研究重点、创新点和实际应用价值;他强调,各项目团队在整合利用资源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选题的重要性,选题的初衷应侧重于解决社会发展实际问题,以及对于本科教学活动的价值和意义。他建议,各项目团队必须清晰对标对表,通过官方网站查询并熟悉和学习往届获奖作品,熟悉正大杯、三创赛等学科竞赛的特点、特殊要求,借鉴和完善项目。

本次学科竞赛交流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分享平台,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会议全面展示了同学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技创新与自主创业的兴趣,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推进我院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