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巨拴科调研中心知识产权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20 13:15

11月19日下午,省政府参事、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来我院开展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调研。院长马广奇、副院长薛俭、材料学院殷海荣教授,以及研究中心全体校内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院长助理邢战雷主持。

马广奇代表学院对巨拴科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一直以来对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和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学院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他指出,希望应在现有的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搭建平台、创新发展。

巨拴科发表讲话。他首先对陕科大、经管学院、研究中心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肯定。同时,他提出:学院应更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对学院自身的战略发展的价值定位,以知识产权为“驱动器”和“特色纽带”,带动经管学院整体的创新发展和社会价值实现。他建议:经管学院应充分凸显“经济+管理”特色,围绕“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模式优化”,主动开展系统研究,积极为学校的十四五发展和复兴,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做好“参谋”,贡献“经管力量”;积极成立较高水平的“校内+校外”知识产权专门机构和学术团队,加强校内跨学科合作,加强与前沿院、图书馆的沟通与交流,建立稳定、高效的“共享+协同+共赢”合作机制,探索开展专利价值评估与分级分类评价,主动服务学校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专利运营工作;以陕西科技大学特色学科和重点领域为对象,以增强学校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为根本目标,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基础,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分析和专利导航,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在学校的学科布局、学术前沿规划、人才招聘与培育、科技成果运用与转化等方面的应用,凸显知识产权“服务”功效;学院一定要紧跟《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深化已有知识产权教育课程,围绕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知识产权侵权与诉讼等领域,探索“必修+选修”“基础+专业”“博士+硕士”“理论教学+创新实践”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模式,用知识产权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新发展。最后,他希望,经管学院深度挖掘“国家+省+市+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知识产权重点内容和发展要点,探寻经管学院十四五发展的“新亮点”“新方向”,凸显特色,加大支持,创新体制,建设好“中心”。

邢战雷对“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的成立历史缘由、运行体制机制建设、团队培养与素质提升、重点工作及阶段成效、存在的实际困境和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座谈会期间,薛俭就我院学科建设思路、科研方向探索与凝练、科研团队塑造与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重点研究领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殷海荣就“中心”运作机制创新、横向科研合作、社会交流与服务等进行了探讨。同时,刘国俊、皇甫晶等就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等,胡争光、石乘齐等就知识产权与产业经济发展、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等,孙艳蕾就知识产权侵权与诉讼、知识产权法律援助,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巨拴科参观了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详细了解了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知识产权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果类型及其社会的应用情况。

【新闻小贴士】

“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7月13日,是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依托陕西科技大学组建的省级科学研究机构。“中心”旨在依托我校知识产权优势基础,凸显我校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协助促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我校知识产权社会影响力提升。“中心”主要从事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理论研究,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教育服务。

自成立以来,在省、市知识产权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积极落实各项工作,研究活动活跃,成效突出,受到广泛认可,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度。(1)形成了“经管学院+前沿院+图书馆+服务机构”的协同运行机制,搭建了基于“研究中心+科技创新智库+法律援助工作站+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的立体化支撑平台。(2)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内外各类知识产权会议、培训班,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沿科学论坛、未央导师论坛、校友创新创业论坛等平台,以及开设《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课程,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与教育培训活动2019,获得市知识产权局的知识产权教育专项补贴。截至目前,“中心”共有西安市科技专家库专家8人、西安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5人、省中小企业产品技术服务中心专家库专家4人、高校贯标内审员3人、专利代理人(执业)1人。(3)开展了《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项目》《陕西科技大学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示范中心》《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学科专利导航分析》《陕西省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的建立机制研究》《陕西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机制研究》等30余项研究课题;(4)积极协助辅导我校《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的全过程工作,于201912月顺利通过省知局验收;全程协助学校“陕科大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示范中心”项目的申报、建设与验收;撰写《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工作方案——陕西科技大学》,为学校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做出重要贡献;保持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西安市科技大市场等省内外市场平台的积极沟通与合作,协力促进我校专利成果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