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二届《经济法》案例评析大赛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23/05/18 08:4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推进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和法学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2023年5月12日,我院第二届《经济法》案例评析大赛总决赛在人文楼A712顺利举行。院长助理邢战雷、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三级调研员王双元、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法官杨迎珍,以及《经济法》课程团队所有教师和2022级本科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比赛。

本次大赛以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案例为主题进行评析,旨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理性思辨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学会运用法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帮助同学们深刻感悟源于实践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本次比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经济法》课程团队承办。从初赛选拔到总决赛历时近2个月,共计60多支队伍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初赛各小组的汇报与展示,最终有11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本次决赛共分为案例分析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在案例分析环节,每位汇报人对各自案例的内涵进行了完美地诠释,他们通过制作PPT并进行讲解的方式,分析了典型案例的基本案情、案件焦点、法律问题以及案件意义和启示,内容衔接恰当,案例剖析深刻,彰显出较高水平的专业素质。在现场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就案例问题对决赛队员进行提问,引导其深入分析,独立思考,开拓创新。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1A589

比赛结束,两位校外导师王双元、杨迎珍分别对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们指出,选手们对案例的精彩分析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也展示了我校近年来本科生培养及教育实践的成果,希望更多的学生关注和热爱法律实务,不断养成法商结合的理性思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希望学生们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锐意进取,不断弘扬习近平法治精神,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开始,邢战雷代表经管学院发表了活动致辞,向担任本次比赛的校外评委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

近年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扎实贯彻落实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三三三”输出结构目标,紧紧围绕《陕西科技大学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深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培养模式的创新,将参与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了实践育人成效,为我院培养多学科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探索。